面試祕訣

好不容易寫好了完美的履歷,接到雇主面試通知電話,下一步該怎麼做,才能讓自己在面試當中脫穎而出? 除了整齊的服裝儀容,說話大方得體,面試中有那些DOs & DON’Ts呢?以下幫大家整理出重點,快來看看 吧!

DOs
1- 提前抵達面試地點,切勿遲到
提前5-10分鐘抵達面試地點,這是最基本的面試禮儀。提早太多也不恰當,因為可能面試主管還沒準備好,或是上一個會議還沒結束,若是提早太多到面試地點,建議可以先在附近等到接近面試時間再進去報到。
2- 面試開場與結尾的「謝謝您」
沒有人會拒絕謙虛有禮的態度,在自我介紹開頭與結尾時向面試官表達謝意,可以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。
3- 面談中保持微笑並與面試官維持眼神交流
自信的態度能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,一對一面談時,建議保持自信的微笑並自然的與面試官眼神交流,否則若是目光游移閃爍不定,容易讓對方覺得你缺乏穩定性。
4- 善用事實呈現與面試職缺有關的經驗
介紹自己的工作經歷時,建議用實際上的工作成果來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,若能多著墨在面試官重視的工作技能上更好。
5- 聚焦在對方感興趣的主題推薦自己的優點
自我介紹時切忌亂無目的的空談,除了介紹自己的性格、興趣嗜好,工作經驗和特殊技能等等,如果知道對方重視工作經驗,可以針對這部分多加敘述,讓面試官更了解自己的優勢。
6- 誠信為上,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
不論面試時對方是公司主管、總經理,還是透過人力仲介顧問,務必遵守「誠實、守信」的原則,不僅在 面試回答問題時,或是拿到offer確定報到日,想清楚確定了再回覆,而不是胡亂答應對方後卻又臨陣脫 逃。沒有誠信,就算工作能力再好也是枉然。
DON’Ts
1- 不要對基本面試問題毫無準備
自我介紹、應徵動機與目的,或是對工作未來的期許,網路上隨手可得的必備面試問題,請在赴約面試前先準備好,千萬別讓「必考題」變成「扣分題」。
2- 不要只回答「是」或「否」,多分享自己跟面試職缺有關的內容
當面試官詢問是否有相關工作經驗時,千萬別只回答「有」或「沒有」,試著延伸話題,若有經驗可以多加敘述自己的經歷,若無經驗,也可以表達自己認真學習、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。
3- 不對現任或前任雇主及同事有負面評論
「離職原因」是人資常問的問題,而求職者的回答也反映了當事人的價值觀,若是批評前主管或前公司,容易讓人留下不懂反省、只會怪罪別人的印象。建議誠實為上,保持中立的說明離職原因即可。
4- 不要只詢問跟薪資福利有關的問題
雖然大家心照不宣,薪資絕對是求職的考量之一,但切忌在面談一開始就迫不及待詢問有關薪資福利的問題,這樣容易留下只在乎薪資的印象。建議等面試官主動詢問時再開口。
5- 不要只「形容」自己的優點,提出實際例子讓對方更了解自己
自我介紹時,避免只用形容詞,提出實際發生的情況來說明自己的人格特質會顯得更有說服力。例如應徵業務時形容自己不怕生,喜歡與人溝通,可以多說明在團體中通常會主動與人交談,常是帶動團體氣氛的角色。
6- 不要忘記關手機
即使手機鈴聲很好聽,也沒有必要讓面試官知道,進入面試地點時千萬要記得把手機轉靜音。若是面試途中手機響起,就算說聲抱歉後關掉手機,也會在對方心中留下不專業的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