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喜歡旅遊,就算工作再忙,我也會在休假時安排出遊行程,所以認識了許多菲律賓當地的朋友,不僅省下不少旅費,當自己被當成外國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時,朋友也會出面幫我。除此之外,我也學到各種郊外旅行的技能,聽到不同的冒險故事,甚至還走訪了一般人都沒去過的秘境,體認了菲律賓人的溫情與熱情。


然而我的工作生活,因為是人資的關係,必須和公司裡裡外外、上上下下的人打交道,卻也讓我看到許多潛藏的人性。在菲律賓身為外國人的我,因為旅行而感受到當地人的溫暖,卻也因為工作看到許多的不公平。儘管有許多無奈,但我告訴自己,心態的養成是最重要的!無論身處什麼樣的環境,離開台灣,就應該捨棄在舒適圈受到的寵溺與眷顧,帶著歸零的心去吸收學習各種新的感受。因為當你真正融入當地人的生活,你會發現,自己的所見所感,是多麼的深刻。而那些成見、歧視,那些物質貧富差距,在真正心靈富足的人眼中,根本不屑一顧。


1576118936739109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