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涯規劃

「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 few of us still willing to get our hands dirty.」

看了不下百篇有關「職涯規畫」的文章,雖然眾人意見不同,也不見得對自己的職涯規劃有明確的目標,但這句話卻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。「未來是屬於仍然願意弄髒雙手的人」,意思是說:「一旦找到了你想要從事的工作,就要動手努力去做,不要怕事煩,不要怕手髒,未來就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了。」我認為在現今日新月異的變化下,比起做好長期職涯規劃,懂得跟上時代變化的腳步,似乎來的更為重要!畢竟,現今誰能保證一份工作可以做到退休?

然而,這並不代表我們就完全不需要做職涯規畫,工作占據每個人生活的一大部分,總是要有大方向才會知道自己每天工作的目的,而不是漫無目的瞎忙。如同臉書營運長Sheryl Sandberg說道:「夢想要遠大,但計畫要簡短」,為什麼呢?

Sheryl Sandberg大學畢業的時候還沒有網際網路,而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當時也還在唸小學。所以如果Sheryl Sandberg那時候就規劃好一輩子的生涯,並且身體力行的話,計畫裡就不會有網際網路公司這條路,她後來就不會去 Google 和Facebook 上班了。

所以,你可以有長遠的夢想,但只需要有短期的計畫。讓人生的計畫保持彈性,才有機會把握當前的好工作。除此之外,一旦找到了工作,要怎樣才能保證未來成功發展呢?就是開頭那句「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 few of us still willing to get our hands dirty.」我相信,努力去做就會有成功的機會,但不努力,絕對不會成功!

希望各位即使在職涯上面臨困難,都能順利突破困境,在自己的領域上發光發熱!